加油時也可以使用手機條碼儲存電子發票囉!但是安全使用不可不知喔!

財政部臺北國稅局表示,財政部自103年起持續推廣發票無紙化政策,即日起台灣中油自營加油站開始接受顧客使用共通性載具(手機條碼及自然人憑證條碼)儲存電子發票及愛心碼捐贈發票,惟僅接受條碼以紙張列印方式呈現,且不接受貼於手機或貴重物品背面。

該局說明,依據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油氣危險場所電器防爆劃分原則」,加氣泵島收費亭屬油氣危險區,該亭內使用電器設備均須為防爆型,且嚴禁使用手機。另加油泵島收費亭距離泵島地面46公分以上屬非油氣危險區,為避免顧客與加油員在遞送手機過程不慎掉落至油氣危險區,故該公司僅接受條碼以紙張列印方式呈現,不接受讀取以手機APP螢幕呈現之條碼,亦不接受讀取貼於電力設置(如手機)背面之條碼,以維護加油站安全。

該局進一步說明,該公司另考量多數顧客進站加油但不下車結帳,為防範載具遞送過程不慎掉落之損壞風險,亦不接受讀取貼於貴重物品上之條碼,民眾可將條碼貼於會員卡或其他卡片背面(如員工識別證、名片等),方便又安全。另自助加油系統因無讀取條碼設備且功能提升不易,故無法開放民眾使用共通性載具儲存電子發票,爾後採購新設備將增加讀取條碼功能以符合規定。

該局亦鼓勵民眾持手機條碼、自然人憑證條碼、HAPPY GO卡、悠遊卡等載具於使用電子發票之店家儲存發票,為無紙化電子發票攜手前進,創造雙贏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