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股利 納入補充保費

工商時報【記者呂雪彗╱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陳冲昨(29)日重申,二代健保如期於明(102)年1月1日上路,關於股票股利應否納入補充保費扣繳項目的重大爭議,衛生署擬尊重立法院決議納入,方案最快9月公佈。陳揆也說,「依法股票股利是必須納入補充保費的項目」。

陳揆昨天在政務會談聽取衛生署報告「二代健保籌備及辦理情形」。陳揆重申二代健保明年元月如期上路、不延期。要求衛生署辦妥各項整備作業,加強宣導,衛生署並適時發布各項法規命令,讓各扣繳機關及公司行號瞭解相關細節。

衛生署針對兼職、利息、股利所得等均以單次給付2,000元為扣費門檻下限,1,000萬元為上限,依補充保險費率2%就源扣繳。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在今年5月3日通過決議,指健保法修正草案已明定股利為補充保費項目,倘若以執行有困難就不納入,如此恐踰越母法(健保法),主張衛生署應依二代健保立法意旨辦理。

陳揆指出,「依法律解釋」股票股利應納入補充保費項目,但技術面能否做得到,能做到某一程度,但就會碰到障礙,因此衛生署要去研究排除技術障礙,解決技術上困難。他說,股票股利是否納入將會影響股利平衡政策,倘若股票股利不課健保費,恐引導上市櫃公司的股利政策走向,導致不發放現金股利的失衡現象。

衛生署昨天在政務會談報告時,擬在補充保費扣繳辦法中增列股票股利,引起熱烈討論。金管會主委陳裕璋說,4張股票很容易就達2,000元扣繳的股利門檻下限,擁有四張股票的股民不在少數,扣繳到的保費不多,但容易引起民怨,因股票股利就源扣繳較困難,有必要加強對公開發行公司溝通。

衛生署參事曲同光表示,依該署分析,現金股利8成多,股票股利約佔12~13%,股票股利以每股面額10元計算扣繳金額,估計股息、股利合計約能收到股利補充保費40餘億元,其中股票股利5、6億元,不過,股票股利無法以現金就源扣繳,需通知當事人補繳,也有催討問題,執行上很麻煩。

曲同光說,補充保費扣繳辦法草案預告中,並未含股票股利,衛生署將綜合各方意見考量後,決定是否將股票股利納入補充保費。此項目屬衛生署授權項目,不需報院核定,但因涉及民怨,連府院都高度關切。

另立法當時未採年終結算制度,所得相同的人,被扣取補充保費可能不同,且民眾針對利息及兼職所得2,000元扣費下限,可能會設法拆單,規避保險費,衛生署說,這一部分有些爭議,屆時恐有執行政紛擾。銀行公會也因擔心未來存款分戶恐太多,建議將利息門檻提高至2萬元,但未獲衛生署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