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代健保費率 4.91%拍板

    • 工商時報 【記者呂雪彗/台北報導】

備受矚目的二代健保費率,行政院長陳冲昨天正式核定,決定採用4.91%,明年元旦正式上路。之所以採以4.91%,主為兼顧景氣及政治承諾,如此估計,健保財務可撐至105年沒有收支短絀,不致出現虧損。

經建會11月中旬將二代健保研究送進行政院,據了解,在4.91%與5.17%兩案之間,經建會建議採用4.91%方案。

據悉,行政院幕僚單位依據經建會評析,也建議採4.91%的腹案,但衛生署由費用協定委員會及健保監理會,為模擬明年兩會合一成為健保會的審議費率過程,曾召開聯席會議,席間有發言的委員多主張採5.17%,但未發言的委員,卻不乏主張4.91%,二者之間收入差距200多億元。

陳揆在考量時,曾要求相關幕僚分析,兩會聯席會的建議,是否具法律效力。據衛生署表示,兩會聯席會建言只是建議諮詢性質,明年即使成立健保會,組織法明定要審議費率,但也只是提報衛生署,最後決定權仍在行政院。

據悉,二代健保法在立法院通過時,前署長楊志良曾在黨團召開記者會承諾,二代健保法通過,加上補充保費財務推估,財務可撐至105年,5年維持不變。由於此一政治承諾,外界民眾已有認知,二代健保上路,費率不超過5%,因此若依兩會聯席委員建議採5.17%,有違反政治承諾之虞。

另一重要考量是,目前景氣不佳,倘若一般保險費率不降,明年還要繳交補充保費,形同增加民眾雙重負擔;再者,健保六成由雇主負擔,企業繳交補充保費負擔不少,倘若費率不降,恐在不景氣中,大增企業成本,減少獲利。

二代健保因收取補充保費,將新增160萬個扣費義務人,包括銀行、券商等,陳揆指示衛生署加強宣導,協助民間完成準備,使新制如期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