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代健保變革 58萬人負擔減輕

二代健保補充保費將有重大變革,衛生福利部長邱文達昨(11)日宣布,將兼職所得補充保費扣費下限從現行5,000元調高至基本工資,這項政策6月底公告,最快8月實施,估計全國58萬人可減輕保費負擔。

也就是說,打工兼職單筆收入低於1萬9,273元,最快8月開始就可不用扣繳補充保費。衛福部社會保險司長曲同光表示,兼職所得的扣取標準將隨基本工資而浮動,未來兼職所得必須超出基本工資,才會扣繳2%的補充保費,讓低薪打工族或因家計困難而兼職者,健保費負擔減輕。

現行基本工資為1萬9,047元,行政院年初核定7月漲至1萬9,273元,外界原本預估衛福部這項利多會與基本工資調整同步,最後仍有落差,調整後,補充保費每年將減收約7億元。

曲同光表示,二代健保上路以來,外界一直認為打工兼差族賺的是辛苦錢,這次調整是回應民意。

衛福部立意良善,只是全盤調整的結果,意味原本要繳補充保費的教授等中產階級反而不用繳交兼差補充保費的爭議。

根據健保署統計,兼職補充保費的收入不完全來自弱勢族群,兼職所得部分去年占補充保費總收入7%,兩成來自失業弱勢民眾,七成來自上班族,尤其中高收入族群不僅本薪高、兼職收入也高。

政策雖然大致底定,但到底要不要設排富條款,衛福部仍留有空間;衛生福利部社會保險司副司長楊慧芬表示,政策有一周預告期,到底要不要設排富條款,可以廣納意見再做決定。

這項新政策只針對兼職所得,至於股利、利息、租金、執行業務收入、獎金等五項所得,仍維持扣取下限5,000元不變。

二代健保自2013年上路,去年全年健保收入增加逾300億元,其中,保費課徵項目包括兼職所得、執行業務收入、股利(包括現金、股票)所得、利息所得、租金收入、業務獎金等六項,前五項只要單筆進帳超過5,000元,即須扣繳2%補充保費,業務獎金必須超過月投保薪資的四個月以上,才須扣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