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涉及違章不因會計人員的疏失而免罰

公司因為會計人員的疏失而有漏稅違章時,可否免受處罰呢?南區國稅局表示,依照行政罰法的規定,公司的職員、受僱人等從事業務行為的故意或過失,推定為該公司的故意、過失,因此,公司不得以會計人員的過失而免責。

南部某家貿易公司100年度營利事業所得稅結算申報,被國稅局查獲因重複申報進口費用而虛列營業成本300多萬元,遭處罰鍰40多萬元。該公司主張是會計人員一時疏忽,導致進口費用重複計列,造成營業成本虛增,並無故意逃漏稅,不應予以處罰。但是,該公司申請復查、訴願都遭駁回,最後提起行政訴訟,也經高雄高等行政法院判決該公司敗訴。

高雄高等行政法院判決理由是,依行政罰法第7條第2項規定,公司之職員、受僱人或從業人員因從事業務行為的故意、過失,推定為該公司的故意、過失。該公司依稅法規定本有誠實申報營利事業所得稅的義務,虛列成本雖因該公司之會計人員的過失行為所致,仍應負同一過失行為責任,尚不得主張是會計人員的疏失,而得免罰,故國稅局依規定裁處罰鍰,並無不合。

國稅局提醒營利事業應特別注意依規定辦理結算申報,尤其不要誤以為可因會計人員的疏忽而免罰,以維自身權益。

新聞稿聯絡人:審查一科 施審核員

聯絡電話:06-2298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