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給付標準 從嚴

2012-10-18 工商時報 記者呂雪彗、薛孟杰/台北報導

行政院已開會研究勞保年金改革方案。據悉,現行給付標準採「最高60個月投保薪資」計算,勞委會建議改以「終身平均投保薪資」計算,會中也研擬將60個月平均投保薪資再拉長,由於部分勞工退休給付可能縮水,方案尚未拍板,原本行政院會今(18)日擬提出的勞保條例修正草案已決議暫緩。

勞委會主委潘世偉指出,政院研究勞保年金改革方案,除提高費率、降低所得替代率外,現行給付標準採「最高60個月投保薪資」計算,也可能從嚴改為「終身平均投保薪資」計算。

消息一出,引發勞工擔心將導致退休給付金額大縮水,詢問電話再度灌爆勞保局,勞委會官員也緊急在昨天傍晚出面滅火,宣稱勞保改革案內容未定,即使給付標準改採「終身平均投保薪資」,也是為改革勞保投保不公平現象,並可能另加計每年CPI,給付金額未必就大縮水。

潘世偉重申,勞委會會盡力爭取,請政院針對「納入最終責任條款」重新考量。勞保解決方法須多管齊下,包括提升費率、所得替代率降低,以及目前給付「計算標準最高60個月」投保薪資改用「全部年資平均」都是方向,但勞工工作滿15年可申請年金規定不會改變。

陳冲昨天接受飛碟電台專訪時也請勞工放心「勞保不會倒,也不能倒」。勞保之所以複雜度高,是因加入雇主因素,若把雇主責任加重,給員工加薪能力就減少,因此政府會小心處理。

政院週二曾召集各部會研議解決方案,解決腹案有幾項方向,一調高費率至13%以上,依最新精算報告,116年若勞保不要破產,平衡費率必須調高至27%;另所得替代率從1.55%降低;或遞延勞退給付年齡;或給付標準調整等。

官員說,會中曾討論勞工給付標準目前為60個月平均投保薪資,未來研議針對60個月投保平均薪資再拉長,官員說,不可能用「終身投保薪資」,如此並不合理。

政院已決定擱置政務審查通過勞保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送今天院會通過,將先找出解決方案,再決定修法方向。國民黨立院黨團要求將「政府負最終財務責任」入法,政院發言人黃敏恭強調,暫無法照辦,政府會負責「不會讓它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