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新措施!

證所稅 今起復徵

財長張盛和比喻為「登陸月球」的證所稅,今(1)日起復徵。投資人於今、明兩個年度的雙軌制期間,若台股加權指數處於8,500點以下,採用設算課稅方式賣股票,可免課證所稅。

證所稅新制自今(2013)年度起實施,其課稅原理採個人回歸課徵綜所得稅,營利事業則維持課徵最低稅負制。

個人證所稅在今、明年度的課稅方式,包括設算課稅和核實課稅二種,2015年以後,將一律以核實制課稅。除了在去年底前已向券商申請為核實制的投資人,可核實申報股票買賣盈虧外,大部分的投資人將適用設算制。

財政部官員指出,設算課稅的方式,就是不管賺錢或賠錢,只要交易日前1天的台股收盤指數到達8,500點以上,券商即會按投資人出售金額,設算所得並就源扣繳證所稅。

根據證所稅規定「設算所得」制為當台股指數達8,500點以上時,按股票賣出金額扣繳千分之0.2;台股9,500點以上時,按股票賣出金額扣繳千分之0.4;台股1萬500點以上,按股票賣出金額扣繳千分之0.6。

而「核實課徵」制的對象,為出售10張以上2013年以後掛牌的初次上市、上櫃(IPO)股票;出售未上市、櫃股票;賣出100張以上的興櫃股票;非中華民國境內居住的個人,採分離課稅,稅率15%,長期持股滿1年以上減半(稅率7.5%)課徵,IPO部分持有超過3年再減半(稅率3.75%)。

選擇設算制的投資人,除非有出售應強制核實課稅的股票,不然是不需再辦理申報的,只需計算屬強制核實課稅股票的證券交易所得,再以15%稅率計算應納稅額,於今年5月底前,與綜所稅合併申報繳納即可。

至於選核實制者,不論台股收盤指數是否到達8,500點以上,都必須就全年度出售的所有股票,依不同種類股票分門別類,並按實際成交價格減去原始取得成本、必要費用,計算全年度的證券交易所得,並以15%稅率計算應納稅額。

二代健保上路 13%民眾繳補充保費

二代健保元旦起上路,根據衛生署估計,13%民眾需要繳交2%的補充保費,87%民眾仍維持與現制相同的規定,只需繳交一般保險費。

元旦起,健保費率下調至4.91%,而因為補充保費制度的實施,包括民眾的兼職薪資所得、執行業務收入、租金收入、股利所得、利息所得等收入,單筆逾新台幣5千元、低於1千萬元者將以費率2%扣繳補充保費,另逾當月投保金額4倍的獎金,也將收補充保費。

至於那些項目將列入獎金課徵補充保費的範圍?衛生署表示,凡所得稅代碼「50」具獎勵性質的金額都列入課徵補充保費的獎金範圍中,因此舉凡年終獎金、3節獎金、紅利、醫師不開業獎金、受雇房仲的佣金,以及執行業務收入也計入。

利息所得課徵補充保費範圍則是指,給付民眾公債、公司債、金融債券、各種短期票券、存款等利息。租金收入則是指營利事業所支付的房屋租金。股利所得則包括股票股利及現金股利都在課徵補充保費範圍內。

因經商、洽公、留學,預定出國6個月以上民眾,可辦理出國停保,期間不用繳保費。但每次回國後,即使停留幾天,需繳滿3個月保費,才能再次辦理停保,估計每年約有16萬人受影響。至於長期出國、已被除籍的民眾,回台後想加入健保,如果回溯2年內都沒有加保紀錄,加保等待期由現行4個月延長為6個月。

時薪漲至109元

從今年元旦起,基本工資時薪將從103元調高到109元,至於月薪暫時不調,將等整體財經趨勢好轉,才會調漲到19,047元。

勞委會說,時薪從元旦起調漲,預估將有30萬名計時人員可以受惠。

由於時薪調漲、月薪暫時不漲,今年起,有可能出現時薪制月收入高於法定基本工資月收入的情況。例如,以計時人員每天工作8小時、每月工作22日計算,在目前時薪103元下,每月收入1萬8128元,低於法定基本工資1萬8780元。但基本工資時薪調漲後,計時人員每月收入1萬9184元,就比法定基本工資1萬8780元還要高。

人力銀行業者說,因應基本工資時薪調漲,企業有可能會調整人事成本,例如將時薪制員工改為月薪制,或者降低固定薪資、提高變動薪資比例等。

勞委會則指出,雇主若要將時薪制改為月薪制,必須要與勞工協商、依照勞基法辦理,勞委會也密切觀察基本工資時薪調漲的各種影響,不排除未來限制一定工作時數以下、不得採用月薪制,以保障勞工最低收入。

至於月薪部分,政院核定,月薪調漲前提是經濟情況出現好轉,調漲條件包括,連續兩季經濟成長(GDP)超過3%,或是連續兩個月失業率低於4%,只要達到兩項指標之一,基本薪資的月薪將可望從現行18,780元調高至19,047元。

電信資費大降

行動接續費元旦首度調降,每分鐘2.15元調為1.84元,降幅14.4%,零售價格將在元月開始陸續跟進降價,月租型行動電話通話費平均調降10%上下,預付卡通話費降幅預估超過20%,這波電信資費調降,可為民眾省下不少荷包支出。

通傳會(NCC)統計指出,國內2G用戶628萬、3G用戶2,239萬合計共2,867萬,NCC在元旦起調降行動電話接續費之後,電信公司必須跟進提報零售資費降價措施。

5家電信公司若將每分鐘0.31元的接續費差價完全反映在消費端的手機話費,則中華電及遠傳電信降幅最高逾1成、台灣大近10%、亞太電信9.1%、威寶8.8%,施行日期最快元月、最慢4月1日。

預付卡通話費可望從目前每分鐘最高11元,下降到8~9元左右;全台現有2,800多萬行動電話用戶,預估這波電信資費調降、受惠用戶超過千萬,每月最多減少數十元至百元左右,部份合約用戶則可望增加通話分鐘數。

除行動電話資費降價,包括ADSL及VDSL在內的xDSL電路月租費,NCC採取管制措施,每年調降5.1749%、連續4年,合計降幅20.69%,市場最大主導廠商也就是中華電信、將連續4年調降xDSL上網電路費。中華電現有184萬ADSL用戶,不過,以目前1M/64K~8M/640K電路費每個月從130~384元來看,未來用戶每月省下的帳單支出,初估只有6~19元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