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充保費 企業、個人皆須負擔

二代健保法明年1月1日施行,二代健保補充保費不僅課個人,企業也要負擔,會計師林琇宜說,對企業成本影響有兩項:直接增加保險成本,間接增加扣費作業成本。

安侯建業會計師事務所(KPMG)昨(21)日舉行「二代建保」研討會,協助企業避免財務成本增加,及若因對二代健保不了解未依規定扣費可能承擔的風險。

公司所須負擔的補充保費計算方式為,每月支付的薪資總額減除公司受僱者的投保金額總額,若有差額就要負擔該差額乘上補充保險費率2%。

林琇宜說,這就是公司要負擔的部分,也是未來公司在年度經營上會增加的直接成本,以及從員工代扣取補充保費的行政作業增加的間接成本。這是公司負擔,不是「老板」負擔;但老板若領高薪,公司可能要多負擔2%的補充保費。

個人所須負擔的部分,她說,員工領取年終、績效、三節等各種名目不同的獎金,只要非屬經常性薪資,累計超過個人投保金額4倍,超出部分則需被扣2%補充保費。

林琇宜強調,新制實施第1年,補充保險費的法定費率為2%,而自第2年起,依保險費率的成長率調整。